繁花为君开

灾难总是接踵而至,这才是人间常理,要是就这样死了,也只能说明我是不过如此的人罢了。

【曦澄】还(2)

江澄中心,团宠澄设定。HE。

*本章双杰戏份较重

含忘羡



================

第二章

 

“嗐,这事儿现在还有谁不知道啊?那江家倒是想压流言,压得住吗?”

“就是,自己做的烂事儿堵不住悠悠之口啊。可怜那魏无羡,当年的世家公子榜第四,事事都压着江晚吟一头,最后却被江晚吟害到这般田地,连死了十几年重新回来都不肯放过。”

蓝曦臣向来端方的姿态也要维持不住了,握着茶杯的手背青筋暴起,江澄伸手抚到他手上,把他手里的杯子拿下来,反而对他一笑:“等下这杯子要捏碎了,我可不替你买单,蓝家自己赔。”

蓝曦臣很少见到江澄笑,也是心一软,但到底有些忍不下了。江澄也知道,他也没兴趣在这儿听人骂自己,就叫来小二,刚刚的吃食不上了,叫些方便的点心包上,两人直接上路。

隔壁的声音也没低下去过,骂的正起劲。修仙之人耳力好,他们就算不想听也会往耳朵里钻。

“……早些年感觉江晚吟还是仙门中的翘楚,怎么今天被你说的,好像一无是处一样?”

“可不就是一无是处,他的成就还不全仗着那颗别人身上夺来的金丹……”

“你看看,他们江家就没出过什么好人,难怪养成了江晚吟这种人——”

“哦?怎么讲?”

“你们是不知道,那江家当年的主母虞夫人是个最寡德的,动辄对魏无羡打骂训斥,过的是下人都不如,听说连饭都不给吃……老江宗主也是个没用的,当年就觊觎过魏无羡的母亲藏……”

“砰——!”

几人的话头顿时顿住,惊魂未定地看向原本还是一堵墙的地方,墙壁破了个一人高二人多宽的大洞,裂成无数碎块摊在那里,一个紫衣男子手中长鞭噼啪作响,跨步进来,一张俊美的脸上满是森冷杀气。

“有什么肮脏话,都冲着江晚吟来。”江澄冷声道,“敢辱及我父母——”

“连遗言都不必说了。”

江澄愣了一下,转头看去,门板砰地一声被整扇卸了下来,一个黑衣束发的男子踩着门板大步走进来,脸上是和江澄如出一辙的森冷。

“不好意思,夷陵老祖没你们说的那么好。”魏无羡手中陈情转了一圈,江澄还没动手,他一脚踹翻了那几人的桌子,狠狠踩在首位那人胸口。他虽然修为不高不以力气见长,但对这种不入流的江湖客还是能一个打十个,这一脚用了十成的力气,脚下的胸骨发出“喀”的一声,周围几人吓的魂飞魄散。

江澄走过来,手里的紫电刚扬起,就被魏无羡一下握住手腕,没让他出手,脚下发力,硬生生将这人的胸骨踩裂才收了力。魏无羡单手拦着江澄,冷冷看着几人:“我不杀你们,是让你们去传个话——别把夷陵老祖想的太好,敢冒犯江家,先问过我的万鬼凶尸答不答应!”

几人屁滚尿流地跑了,魏无羡这才松开了江澄的手,还狗腿地给揉揉:“没弄疼你吧?”

“你有病吧?”江澄的回应是张嘴就骂。江澄想,他这辈子大概没可能跟魏婴好好说话了,谁叫魏婴的脸自带了“见到就想骂”的效果,换了莫玄羽的脸也白搭。

江澄当然知道,魏无羡是故意不让他插嘴,由他这个流言中千好万好的人来做恶人,并放这些人一条生路,让他们去传,才能最快地让流言清净下来。

只是这家伙又是做什么闹这一场,还嫌自己名声不够臭?

“我看你才是……”魏无羡把有病那俩字咽了回去,不乐意道,“你的暴脾气哪去了,那些人说的这么难听,你还由着?江家的名声你要不要了?”

“我自有打算,你跑来干什么?”江澄双手抱在胸前,不客气地怼回去。

魏无羡翻白眼,不跟他一般见识,回头抱住跟着他进来的蓝忘机:“我跑来干嘛,跟我家二哥哥二人世界啊。”

“魏无羡你要点脸!”

“一家人有什么怕说的,你以为你挡得住你身后那么大一只泽芜君?”

蓝曦臣保持微笑,自家晚吟是瘦了点,但自己也不至于被显得很……嗯??

云梦双杰日常的拌嘴,跟身在云深不知处还是莲花坞是没关系的。就看双杰走在前面继续吵嚷些没营养的东西,身后几步远的双璧相视一眼,蓝曦臣苦笑:“忘机不用这么委屈,他们两个……吵累了就分开了。”自我安慰。

这大概是双杰和好之后,双璧唯一的怨念了。

总感觉抹额上一片草青青。那天蓝曦臣收了底下年纪小的弟子偷藏的话本,居然还有一本是讲他们几个的,甚至还有诸如双杰若在,还有双璧什么事儿之类的言论,看在本就有点怨念的蓝曦臣眼里,实在相当是戳心。

江澄边走边跟魏无羡聊着,把刚刚打包的点心分他一半,忽然想到什么,回头看了一眼,对魏无羡道:“你家蓝二怎么这么靠不住,都说了你个白身一点用都没有,少来给我惹麻烦,他怎么还是告诉你了。”

魏无羡咽下去一口九黄饼,表示这个味道不错,颠颠颠往回跑了两步给蓝忘机嘴里塞了一只,又蹿回来回江澄的话:“这你还能怪到我家蓝湛身上?你就不该说要瞒着我,你自己不管,蓝家不好管,就金凌一个小孩累的忙前忙后,好意思吗你?还有,不是蓝湛说的。我来的路上自己听到的,这话都传成什么鬼样子了……解决了我们那边的花妖我就立刻过来找你了,就是要说这个。”

江澄回头问蓝曦臣:“你那个蟹壳酥饼里是有荤腥的,可能有点腻,吃的惯吗?”

蓝曦臣笑着摊开手上的帕子:“确实有些吃不惯。”

“那给我。这个甜的,你喜欢。”江澄把自己的九黄饼跟蓝曦臣手里的换了,又回头继续和魏无羡说:“用你管,我本来也在开始查了。你过来是有什么头绪?”

魏无羡知道,江澄最看重江家,肯定不会让事态发展的严重到真的影响江家声誉,他会放任流言,无非是想让夷陵老祖的名声借着流言传的更好些后再出手的。但他已经欠了江家这么多了,怎么可能还能让江澄用他的名声来换自己的。他今天这几脚算是让江澄这几天白挨骂了,但他可半点不后悔。掰着手里的糕点往嘴里送,道:“流言主要传在云梦和姑苏,针对你本人的。”

江澄点点头:“废话。”侧头横了他一眼,那眼里的意思分明的:要你何用。

魏无羡撸袖子:“我知道这事儿还不到半个时辰,我从哪开始查!还不是你压着不让他们告诉我!”

江澄嗤了一声,不理他,把最后半个蟹壳酥饼放到嘴里,几下嚼了咽下去,召出了三毒:“蓝涣,我们先回去,让不会御剑的慢慢走。”

蓝曦臣笑着应了一声,蓝忘机几不可查地叹了口气。朔月和三毒腾空而起,留魏无羡在地上跳脚。

“阿澄。”

“嗯?”江澄侧头,蓝曦臣驱剑与他并肩而行,拿着帕子递过来,给江澄蹭了一下唇角,笑道:“嘴边沾东西了。”

“哦……多谢。”江澄不好意思地抹了下嘴,这次倒是擦干净了。

本来就已经在云梦境内,御剑小半个时辰就回到了莲花坞。江澄和蓝曦臣前脚刚落下,魏无羡后脚就从避尘上跳下来,对江澄叫嚣:“会御剑了不起啊,我家的也会啊!”

江澄翻白眼,但他又拉不下脸来怼他说“我家的也会”,瞪他一眼先进去了。

候在前院的是另一个得力的门生,名唤江迄,和江逐是一同入江家的,都是江澄重建莲花坞之初就跟着的旧部,现在两人接手了大部江家的事务,颇得信任。

“宗主。”江迄行礼。

“免礼。”江澄道,“江逐回来了没有?欧阳家的回信若是还没回就去催一催,新近入门的弟子让江逐派人带着,再把金凌上次送来的那劳什子扔出去,天天不干正事就惦记这些没用的。”

江迄笑着一一应了:“还未归来,想是人多脚程比宗主慢些。回信刚到,已经送到宗主书房了,那些新弟子也安顿好了……至于金宗主送的东西,我们哪有胆子扔?”

魏无羡在后面用心听着,忽然插了一嘴:“新弟子安顿在哪了?”

“都在西厢后的弟子房。江逐这几日忙,是我安排了弟子们先带着。”江迄回到。

“也是。”江澄想了想,“这几日事情是有些多……那等外面事了,再交给江逐就是了。”

“是,宗主。”江迄躬身应了,“宗主,可要传膳?”

江澄回头看看魏无羡,魏无羡猛点头,江澄无奈:“传吧。和往常一样。”

“是。”江迄笑着下去了。

“诶,就知道师妹还是疼你师兄的。”魏无羡笑嘻嘻地去勾江澄的肩,可惜他现在是莫玄羽的身骨,比江澄还矮着寸许,踮了下脚才够上,脸顿时拉了下来。

江澄斜睨他一眼,心情颇好地放过了他刚刚欠揍的称呼。

 

片刻后,双杰双璧四个就坐在了江澄房里外间那张不大的方桌边。只有他们四个,就没坐江家平日用膳的正厅,菜摆了一桌子,倒也热闹。

除了两个江澄平时爱吃的小菜,剩下的菜三个清淡偏甜的,两个重油重辣的,魏无羡欢呼一声,十分不客气地先动了筷子,一口下去还埋怨不够辣。

江澄白他一眼:“再放辣连我都吃不了了。”

蓝曦臣给江澄夹着菜,一边把关于流言的细节给魏无羡又讲了一遍。

这些怪话是差不多十日前开始有的,就在云梦。但最开始很少,他们查了又查才有了点确切苗头。而后两天内就忽然风行了,似乎每个江湖客和小门世家的茶余饭后都变成了“江晚吟忘恩负义,魏无羡冤死尸堆”。那言之凿凿的恳切,仿佛感同身受的痛心,好像全都是魏无羡的亲妈,恨不能手刃江澄的样子。

魏无羡最开始听到有人拿他剖丹的事来说的时候,像被人直接在心脏上狠狠打了一拳。

这件事他连蓝湛都没有告诉。不是怕自己的声名,而是他知道,这是江澄心里更深的伤,他丁点都不敢再去碰。让自己和蓝大哥知道已经是极限,江澄绝对不会认为把这些拿出来说是什么光彩的好事。江澄失去的已经够多了,承受的也够多了,他本来就醒悟的太晚,多替他担一些还嫌不够,怎么会去故意揭他伤口。

他手段凌厉,就说他狠毒;他为满门惨死悲恸,说他不知好歹;他为了救自己失去金丹,他们竟然也能说他是自作自受。

这些人口口声声是在替魏无羡打抱不平,但他们若真是在乎魏无羡,就会知道江家对于魏无羡来说是什么,也该知道江枫眠夫妇的恩情,更该知道江澄付出的所有的一切。

打着替夷陵老祖平反的旗号却对江家口诛笔伐,可有问过他手里的陈情。


==============TBC============


评论(30)

热度(83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